新聞
智慧農業市場快速加溫 連網農業應用方案與連網農機設備需求大

發布單位:秘書處  刊登日:2019-11-22

聯合國糧農組織(FAO)的資料顯示全球人口數已逾70億,2050年更可能達到91億,預估全球的農業生產需增加約70%才能滿足人口增長的食物需求。連網農業(connected agriculture)的目標是以最少資源達到生產最佳化,可望實現傳統農法轉型以提升效率與生產力。

根據Credence Turbine報導,2019年11月發表於Credence Research:Connected Agriculture Market的研究報告指出,2018年全球連網農業的市場規模為17億美元。隨著全球農業生產者對尖端技術的需求與對物聯網(IoT)的倚賴持續增加,預期將帶動2019~2027年全球連網農業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(CAGR)達到16%。

農人對科技倚賴日深,有些先行者已開始在收成與庫存管理等各種農務,運用Zigbee之類的無線技術與無線感測器等裝置。連網農業運用先進數位科技而能以最低成本收集大量關鍵資料,經過分析所產生的深刻見解,可極大化傳統農法效率與作物品質,提升農務作業的競爭力與獲利率。

連網農業的智慧灌溉(smart irrigation)與產量監測(yield monitoring)等系統與解決方案,可讓農人以最少成本與資源,獲得極大化農場效率與生產力所需的技術與知識。連網農業還提供農人定期的氣象資料更新以降低農損風險,此外也提供保險、微型借貸(micro-lending)、多元行動支付方式等各種財務服務,對強化農場的財務表現至為重要。

連網農業市場依解決方案類別可區分為農業資產管理、資料擷取與監督控制、物流與供應鏈管理、網路管理、智慧水資源管理,以及連網、行動、品保等。而依應用類別可區分為乳牛場管理、養殖漁業、園藝、室內農業、灌溉系統、家畜監測、精準農業(precision farming)、智慧溫室、土壤監測、雜草監測、氣象監測、產量監測等。

氣候變遷造成全球農業面臨過熱與降雨不均的威脅,再加上水資源短缺問題,都會嚴重影響作物產量。農業用水消耗近70%的淡水,因此亟需先進的水資源管理技術與解決方案以協助節約農業用水。家畜監測則是成長快速、備受矚目的應用。精準農業運用無人機(drone)或無人飛行載具(UAV),觀察與收集作物與土壤資料,讓農人可據以採取因應措施。

作物產量受到濕度、降雨、種子的多樣性、土壤狀況、氣溫等各種因素影響,連網農業能提供解決方案整合與分析這些資料,並建立這些因素彼此間關聯性,讓農人能據以最佳化作物產量。因此包括透過感測器收集資料以極小化未知天氣狀況所造成的農損,以及偵測土壤溫度與濕度以確保適量提供作物水份的灌溉管理系統,都會有很大的需求。

北美洲包括美國與加拿大等已開發國家,為採用數位技術最積極的地區,2018年在全球連網農業市場的占比最高,預期2019~2027年也將持續獨占鰲頭。該地區的強勁市場成長,主要受惠於美國政府對先進農業與農務技術的大力支持,大多數的農人或栽種者都已部署連網農業解決方案,並結合各種IoT與行動手持裝置,以改善農務作業與提高生產力。

許多提供連網農業解決方案的主要供應商都位於北美洲地區,且該地區獨特的金融地位亦有利於大力投資尖端工具與技術,以強化農業的有效運作。至於亞太地區,預期未來幾年在連網農業市場的占比將有顯著成長,耕地廣大的印度與中國大陸將扮演火車頭,對先進農法與連網農業解決方案的需求最大。

連網農業的初期投資成本相當高,對中低收入的農戶非常不利。此外網路普及率也是影響連網農業市場成長的主因之一。因此許多跨地區的政府開始跟各種金融機構與農產加工組織合作,提供融資與增加農人收入,並推動連網農業的相關措施與建設,可望促進全球農業加速建置連網農業解決方案。

連網農業市場的主力廠商包括Decisive Farming、Deere & Company、DICKEY-john、GEA Group、Hexagon Agriculture、Precision Planting、Raven Industries、Teejet Technologies、The Climate Corporation、Trimble等,主要採取的競爭策略包含推出創新技術,以及跟協力廠商合作以共享資料、強化產品整合。

社團法人台灣農業資訊科技發展協會

會址:10076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3段16巷10號1樓

電話:(02)2301-7118

傳真:(02)2301-7085

Email: taita@taita.org.tw

© 2017 TAITA